实习在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安排 | 校园信息 | 实习基地 | 实习会议 | 媒体关注 | 文件下载 | 中期检查 | 心得点滴 | 精彩瞬间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衡水学院2015届毕业生教育实习工作总结
2017-05-25 10:36  

一、总体情况
   为更好地做好此次教育实习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以王守忠院长为组长,市教育局与学校教务处及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周密的安排部署,实习学生于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2014年2月24日—2013年6月20日)开始了为期20周的教育实习活动。2014年2月24日—2014年3月16日为教育理论学习及校内试讲,时间为3周;2014年3月17日—2014年6月20日为校外实习,时间为14周;2013年6月21日—2014年7月11日进行实习总结,时间为3周。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遴选出的9名带队教师带领2015届11个专业890名师范类本科毕业生,赴衡水市各区县的71个实习基地完成了教育教学实习工作。
   学校对学生往返实行全程接送,并为学生统一办理了实习期间的意外保险。实习期间,实习领导小组分十个督查组,对各实习基地进行了两次督查,市教育局主管部门领导参与了督查工作。此次实习使学生得到了充分的岗位锻炼,受到了实习基地的充分肯定。
   二、实习过程管理
   1、准备工作
   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召开专门会议,对教育实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教育局又专门召开实习学校校长会议,经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最终选定71个教育实习基地进行教育实习。随后,我校先后多次召开实习工作会议、实习工作动员大会等进行了具体安排。
根据各实习基地的实际需求情况,实践教学管理中心制订了《2015届毕业生教育实习混合编队编组方案》,将11个师范专业实际参加实习的890名学生进行了混合编队,每个实习小组10-17人,基本涵盖不同专业的学生,充分保证了71个实习基地学校对不同学科学生的需求和搭配。
各县市教育局及基层实习基地非常重视此次教育实习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实习生的学习、工作及生活提供方便。许多学校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制订了详细的实习计划,包括食宿、指导教师的安排等,并在食宿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实习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
   2、校内试讲
   2月24日开始的为期三周的校内试讲期间,各学院精心组织安排,着力从教学活动各环节培养实习生扎实的基本功,确保实习生能够走得出去,上得讲台。实习生人均试讲3节,人均教学设计3个,人均听课7节,人均参加教研活动3次。我们设定了试讲成绩评定标准,专门对试讲成绩进行评定。有的学院专门印制了《试讲手册》,使得试讲活动更规范、更有成效。
   3、实习动员会
   由各学院组织,全体实习师生参加。要求明确实习的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加强纪律教育和个人修养养成教育,让学生们在思想意识上引起足够的重视,为应对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思想准备。
   4、教育调查报告写作指导
教育调查报告和课堂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并称为教育实习三大主要任务,从历年实习生的调查报告来看,确实有一部分学生对调查报告要做什么、怎么做不清楚,将调查报告写成总结或流水帐。我们专门要求各学院组织专家对学生进行写作指导,开展专门的讲座,让学生明白教育调查报告写作要求、规范体例。
   5、教学实习
   3月17日实习生进入实习基地后,根据学校要求,教育实习分为见习和实习两个阶段:见习阶段以听课为主,使学生熟悉了学校和班级情况,对听课、备课等工作有了一定了解;实习阶段以授课为主,完成了备课、上课、评课、课后辅导、作业批改、组织考试、成绩评定及学习总结等。实习生基本上都能积极参加听课活动,主动向指导老师请教;许多实习生很快就进入状态顶岗上课,承担起了教学任务。真正做到了“听课虚心、备课充分、授课认真”。实习生平均授课达到30节以上,有效地锻炼了课堂教育教学能力。
   6、见习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见习是教育教学实习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锻炼实习生领导和组织班级活动的重要途径。我校实习生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带领早操、辅导自习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总体来看,实习生在原班主任指导下,基本上都能在1-2周内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情况,并通过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指导学生干部开展工作,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在开展班级活动的过程中,特别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重点,对班集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实习生平均主持召开了2-3次主题班会,独立组织了多项班级活动。同时,除做好见习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如指导早读、早操、文体活动,检查教学日志、环境卫生,安排面谈、家访等之外,还认真做好了针对后进生的学习、思想、行为习惯等的个别教育工作。真正实现了与学生的心灵沟通,深受实习基地师生欢迎。
   此外,还有的实习生运用全新的理念,积极挖掘实习基地的教学资源,给学生开设实验课程,利用多媒体课件授课等;一些实习基地还举办了朗诵比赛、拔河比赛、学科竞赛、英语角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7、基础教育现状调查报告
   实习生除要完成课堂教学与班主任工作实习之外,还要完成一份针对基础教育现状的调查报告,这不仅是强化实习过程管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与调查研究能力的重要途径,也增强了学生对基层教育状况和教育职业的理解,培养了学生服务基础教育的热情。此次实习过程中,实习生特别注重对基础教育的调查了解,通过悉心观察、实地走访等,每人完成了一份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的调查报告。
   三、总体评价
   1、实习基地
   各基地均按照市教育局《衡水市教育实习基地评估及优秀教育实习基地评选办法》要求设立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实习工作规章制度并落实实施;各实习基地都非常重视安全工作,也都将安全工作列入实习工作计划。所有实习基地全部是封闭式管理,实习生的安全能得到切实保障;大多数实习基地都有实习指导计划并形成书面材料,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各实习基地都建有实习学生通讯录,也能与教育主管部门和带队老师及时沟通信息,多数基地能够为每个实习生指派优秀教师作指导老师,实习生对实习基地满意程度很高。
   2、实习生
   实习期间,实习生全部在岗,全部能遵守学校和实习基地规定,偶有个别实习生因病或因事请假。实习生们精神饱满,状态较好;经检查实习生的《实习手册》,每个人均按学校要求和实习基地安排制订了较详细的实习计划,并按照计划进行实习;绝大多数实习生均按照实习基地安排和个人实习计划进行听课、试讲、准备教案和上课,实习生在实习期间都能参加各自所在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能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能很好地胜任班主任工作,与学生建立较为紧密的关系,能在课余时间积极组织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效果较好;全部实习生的实习日志记录较详细,全部为实习工作内容。
   3、带队教师
   基本能做到全职全岗在实习基地,能在实习过程中给实习生有效的指导;均建有详细的通讯录,能及时有效地与各实习基地和实习生及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沟通,能有效地协调各方面关系,处理事情及时合理;有记录详细的工作日志。
   四、改革措施及成效
   1、访师活动
   为加师范生对基础教育现状的了解、培养师范生的教师意识,提高师范生的从教能力,我校组织了持续开展师范生“访师”活动,即师范生利用节假日拜访老师、进行教育调查活动。活动的时间定在教育实习前的假期,即第三学年寒假。
   “访师”的对象和内容是:访原中学老师——关于中学教学现状、教师教学基本功要求等;访原中学班主任——关于中学生心理状态调查、班主任工作特点与要求等;访原中学领导——关于中学办学规模、教师总体情况、中学急需的专业教师等。
   活动的具体要求是:访师内容真实,师是真实的“老师”;对基础教育教学基本技能要有一定深度的理解;对基础教育的现状要有比较客观的分析;按照公平教育理念的要求,对基础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状况的分析较为准确,有独到的见解;根据了解到的中学办学规模、中学紧缺专业教师情况,对我校的专业建设和实习工作安排提出客观建议。
   通过这项活动使师范生了解教师行业的职责、任务、职业道德规范,了解基础教育面临的困境、机遇与挑战,为教育实习工作做好思想准备;了解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基本技能,为教育实习工作做好知识和能力储备。
   2、成绩表与《实习手册》分离,使得评价更客观
以往学生试讲成绩评定表、学生实习成绩评定表和鉴定表与《实习手册》其他内容装订在一起,在评定成绩时学生要拿着手册找指导老师评分,这样容易出现人情分、面子分。为杜绝这种现象,我们采取将此三个表与《实习手册》分离,等实习评价结束后再装订在一起,这样使得成绩评价更真实、更客观。
   3、动员阶段更细化
   学校成立教育实习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对全校进行广泛的动员;各相关学院也都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本学院实习动员会,明确实习的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强调实习纪律,让学生们在思想意识上引起足够的重视,为应对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思想准备;我们要求各学院组织教育调查报告写作讲座,解决以往好多学生不知道怎么写、写什么的问题;要求各带队老师与实习生见面,召开实习队会,再次进行动员,对实习工作提出具体计划和要求,布置具体实习过程细节。
   4、实习基地建设力度加大
   (1)经费投入
   按照《衡水学院实习经费管理办法》,我们按每月生均90元共计向各实习基地拔付实习生管理费23.95万元,用于实习过程需要。
   (2)调拔图书
今年我校向12个重点实习基地每个基地调拔了平均65万码洋的图书,用于加强实习基地图书馆建设。目前,这些基地都建立起了具有相当规模的图书室,对当地文化建设起了一定促进作用,对其他实习基地发挥了一定示范作用。
   (3)制度建设
我们加强了实习基地的制度建设,制订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并支出1.55万元制作了上墙的制度牌,使得实习基地的实习活动更加规范、合理、有序。
   五、问题与反思
   1、个别实习生板书能力差
   实习过程中发现个别实习生板书能力较差,一是粉笔字不规范,字体大小、字迹轻重不得体,二是板书不简洁,布局杂乱,条理性差。这暴露了我们在师范生培养方面教师基本功训练的漏洞,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2、对中学课程教材体系编排不熟悉
   部分实习生对中学教材体系编排不熟悉,对所教内容前后知识联系不清楚,讲课时不能前联后引、温故知新。要彻底改变这种情况,一是要加强“访师”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深入了解中学教材,尤其是了解新课改后中学教材体系编排;二是利用校内试讲阶段加深对本学科中学教材内容的了解;三是加强教育见习工作,让学生实时了解中学教学现状、本学科教材体系编排及发展变化。
   3、驾驭课堂的能力有待提高
部分实习生在课堂教学环节往往只顾自己的讲解,兼顾不了学生的接受程度和课堂纪律的掌控。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增加教育见习次数,多去听有经验的中学老师讲课,从中学习驾驭课堂的技巧;二是严把校内试讲质量关,让学生多讲多练,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
   4、不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在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对设备使用不熟练,课件制作不科学,这是很多实习生需要解决的问题。当代中学教育要求教师必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包括课件制作、网页制作、教学素材开发研制、网上资料检索、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系统设计等)。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和教育实习期间开展“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及设计、制作初步的网页”活动是非常必要的,有利于师范生毕业上岗后顺利独立开展教学。具体应要求每位学生第一至第三学年至少制作 9个学时的多媒体课件,平均每年制作3个学时课件。
   5、个别实习基地实习生不注重个人仪表和形象
   个别基地实习生宿舍卫生情况较差,被褥不叠、地面不扫、东西乱堆乱放,还有酒瓶等等。解决这种问题首先应该在实习生在校时加强个人行为养成教育和集体荣誉感教育;二是应该充分利用动员会和带队老师见面会等加强这方面的教育;三是充分带队老师的作用,不断督促、不断检查,避免类似现象发生。

关闭窗口
故景阜  

 

· 故城中学
· 辛庄中学
· 坛村中学
· 崔庙中学
· 古城镇中学
深武饶安  

 

· 安平县第三中学
· 启蒙中学
· 同华中学
· 前么头镇中学
· 周龙华中学

 
衡冀枣武  

 

· 武邑镇一中
· 武邑镇二中
· 审坡中学
· 马屯中学
· 枣强县第二中学

 

Copyright © 2017 - 2018 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053000  电话:0318-6016316